墜 入 愛 河

存在。

深夜记叙一件不开心的事情

昨天补课,英语课。不过老师很好,很喜欢我也愿意教我很多东西。

这次的期末语文真的很差,主要是作文的分数没及格,一下子就很难看。作文的分数差是因为我写了反对题干的意见,陶妈说是可以的,但批下来就是偏题分数。

凭良心说这个题目,我看了好几遍,认真列了大纲,我觉得反对题干是完全可以的。既然是开放性题目就应该有它的包容。我倒不是说要特意格格不入来彰显我的独特,我本身也很讨厌这种故意小众的假文青。只是真心反对题干。

然后我的补课老师说,我一直这个毛病,太锋芒毕露。如果碰上一个不喜欢我文风的老师绝对死的很惨。她教我怎么走中庸之道,怎么写可以让不管觉得哪方是对的老师都给一个不错的分数。我说你这么写最多55分二类卷。我说我不要二类卷,我要写就往六十分写一类卷。她说你必须写,总比你高考拿个偏题分好。

然后我就哭了。我说我不写不从心的文章。我说表达需要勇气,一篇文章如果不偏激不极端不是发自真心的它就没有感染力,我不想写假文章我也不想讨好谁。我只写我想写的东西。

她看着我哭,最后她也哭了。她挺大了,孩子都上幼儿园了。结果她一边哭一边和我说,她之前和我一模一样。大学读了四年的英语专业,整整四年就是写作这一项过不去。那个时候很喜欢出二元对立思辨题,遇上不同意见的老师就得低分。她说最后她没办法了要毕业,就想出了这个批判一点又支持一点,另外一个也一样的办法。这样不管哪方都会给个还可以的分数。

她说她走了整整四年的弯路,纠结了四年。她只是想让我少走点弯路。

我不知道应该和她说什么,也许我真的太小了,很多的问题不管怎么想都想不出答案。但是我看着她红红的眼睛心里真的好无奈。一代又一代人把低头当做成长还不得不传给下一代的悖论,我没有能力解决,我甚至也只能遵循。

我觉得我很废物,也觉得自己很悲哀。我好喜欢我棱角分明什么都不怕的样子,我不要委曲求全。可是这个世界上无奈的事情好多。have to不得不。

我不想写一篇废话。好像又讲缺点又讲优点就很有思辨性一样。如果一个人说世界上花是香的但也有不香的花,那这不是废话吗?谁都知道花有香的也有不香的,但只有在歌颂花香时才能看出我满心欢喜啊。

唉。只有叹气。

评论(1)